行业资讯
2022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期望杯”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技能竞赛颁奖典礼暨黄金期货上市15周年 回顾与展望对话在京成功举办
2023-01-17 1713 来源:黄金投资分析师
分享:

1月17日,2022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期望杯”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技能竞赛颁奖典礼暨黄金期货上市15周年回顾与展望对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成功举办。

图片1:背景板 尺寸7米.jpg

图片1


本届大赛由中国黄金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世界铂金投资协会联合主办协办,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广发期货有限公司、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为大赛指定交易商。大赛为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旨在促进我国黄金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选拔一批“理论扎实,技能过硬”的企业管理人才、投资交易人才和风险管理人才。

2022“期望杯”全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技能竞赛遭遇了前所有未有的挑战,跌宕起伏的疫情增加了大赛筹备和组织的难度,不确定性增多,“惊心”和“惊喜”相互交织。但自2022年9月20日大赛启动以来,中国黄金协会与联合主办方、指定交易商勠力同心,确保赛事稳步推进,使本届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更广泛关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位选手参赛,参赛人数再创新高。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致辞说,黄金等贵金属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在抵御各项风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强,包括黄金期货在内的贵金属投资市场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并参与到黄金投资交易中,黄金等贵金属期货的作用日益凸显。

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总监陈晔线上致辞说,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和消费国,企业套期保值和大众投资需求都比较强烈,市场服务需求旺盛,行业人才的职业技能培养和水平提高都迫在眉睫。特别是黄金期货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更需要具备黄金期现货理论和全面金融知识的核心人才,既服务企业、机构、服务投资者,更服务于市场建设和行业发展需求。

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樊飞致辞说,黄金是永不违约的金融资产,也是各国央行储备、投资理财、资产配置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部分。配置的黄金可分为交易类黄金和实物类黄金,实物类黄金品种有金条、金币、首饰等,其中熊猫金币将成为更多人的理性选择。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个人财富增加,消费和配置实物黄金的需求也将日益增长。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线上致辞说,因为黄金期货市场交易量大、参与机构众多、市场信息相当透明、国内黄金和国际黄金市场价格联动,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交易员,想要在黄金期货市场长期获利,需要多年的学习和反复的励炼。而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带来启示:国内铂金市场需要发展交易市场,才能更好地帮助铂金产业链上众多实体经济企业蓬勃发展。

图片2:张永涛发特等奖.jpg

图片2: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颁发特等奖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CEO王立新宣读比赛结果,本届大赛共决出35名获奖选手,其中3名选手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2名选手获得“全国黄金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名选手获得“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称号。

图片3:樊飞发一等奖.jpg

2016年全国技术能手、华锦祥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翔和2017年全国技术能手、山东招金金银精炼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永慧作裁判点评,本届大赛在质量、参赛人数、交易水平方面均有提升,受众面更广,无论大众选手还是专业选手比赛成绩都展现了较高水平;大赛在原有实盘操作基础和理论考试基础上,引入论文答辩环节,以考察选手对黄金金融市场与投资理论方面的研究分析,以及现场答辩时的应变能力。是对参赛选手理论、实践和应变的多重选拔。

图片4:王立新发行业能手.jpg

图片4:世界黄金协会中国CEO王立新颁发三等奖


本届大赛第一名潘堃来自武汉新世界珠宝金号有限公司,第二名郑冉来自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名罗书嵘来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潘堃、郑冉上台领奖并发言,罗书嵘线上发表获奖感言。中粮期货有限公司获得本届大赛最佳组织奖,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广发期货有限公司获优秀组织奖。

图片5:张永涛发最佳组织奖.jpg

图片5: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为


中粮期货颁发最佳组织奖

图片6:郑峰发优秀组织奖.jpg

图片6:中国工艺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博世金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峰为广发期货颁发优秀组织奖


图片7:陶明浩颁发优秀组织奖.jpg

图片7: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陶明浩颁发为方正中期颁发优秀组织奖

这次颁奖典礼恰逢我国黄金期货上市15周年,回顾我国黄金期货市场15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始终秉乘着“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无论是交易品种,还是市场规模,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以“黄金期货上市15周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菡仪,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广发期货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邵慧晶,2022期望杯大赛裁判、中国黄金协会特聘专家讲师顾海鹏,2022期望杯大赛冠军、武汉新世界珠宝金号有限公司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潘堃共同回顾黄金期货上市15周年来的点点滴滴及对未来的展望。嘉宾们认为,15年来,黄金期货为黄金行业上下游企业、贸易商、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风险管理、价格发现和投资工具,机构投资者和企业的通过黄金期货等衍生工具积极参与黄金市场,推动了市场发展;未来希望市场能够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更多有用的工具,共同推进市场健康发展。

图片8:黄金期货15周年圆桌对话.jpg

图片8:黄金期货上市15周年回顾与展望对话

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陶明浩,中国工艺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博世金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峰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贵金属市场从业人员、投资爱好者、黄金投资分析师等线上收看了本次活动直播。中国黄金协会副秘书长郎秋美主持了本次活动。


附:2022“期望杯”全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名单

 

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

潘 堃

武汉新世界珠宝金号有限公司

郑 冉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罗书嵘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获得“全国黄金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

刘运鹏

自由职业

陈鹏宇

自由职业

范宇豪

中博世金科贸有限责任公司

朱 挺

自由职业

高柏林

家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周小涵

中博世金科贸有限责任公司

胡智军

自由职业

孙晓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

陈 群

岳阳县顺腾能科技有限公司

黄 洁

陕西粮农洛川果业有限公司

王作磊

梁山县职业中专学校

王显军

黑龙江乐彩飞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获得“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称号的选手:

李海波

自由职业

杨留影

贝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史学成

承德市牛圈子沟镇园林社区卫生服务站

王钊毅

中国建设银行辛集支行

刘纯嘉

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王莹雅

湖北华锦祥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常 华

华凯熙咨询

李 宁

新疆勤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罗剑锋

北京宏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张伟彬

江门市蓬江区荷塘广利食品有限公司

陈 力

福建福华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张健辉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徐照勇

郑州四维粮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郑永翔

自由职业

李雪亮

临汾学院

王 虎

南岸区大老虎办公用品经营部

任 浩

自由职业

刘 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4团糖厂

吕金成

个体户(摩托车维修公司)

李亚龙

大连龙音乐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