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直通车
我的“凯利公式”风控主导下的系统交易策略——黄金交易大赛比赛心得
2016-11-16 4740 来源:黄金投资分析师
分享:

黄金实盘交易大赛是一项极富有挑战的比赛,在一定的时间内收益、风控、回撤都要达到较高的水平,对参赛人员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尤其对于交易指导难度更大,需要指导人员与交易人员的默契配合,一般而言受沟通效率的制约只能侧重于2小时以上的交易周期进行操作。由于本次参赛人员众多,高手如云,如何在专业的交易员中取得好的名次需要系统的规划,因此在参赛前我重新学习了黄金投资分析师的教科书,与交易人员深入沟通,优化了之前的2小时以上的波段交易模型,制定了黄金波段交易技术的系统交易方法。

 

总体的策略是以基本面和消息面分析判断金价中长期趋势,以点位和形态分析金价波动的节奏确定出入场点,以凯利公式制定交易计划,以机械思维进行交易和风控,以统计思维进行总结。一套黄金的完整交易始于对黄金属性和黄金市场性质的认识,需要对周期性驱动市场因素的深刻理解,需要了解市场情绪,对趋势、点位和形态进行概率分析,得出特定的风险回报率和胜算率的分布,然后将这些概率分布带入到凯利公式中算出大致的仓位严格执行。


投机交易成功的关键是判断市场情绪,在具体交易中,战略上顺应市场心理,让我能够抓住一些战略性机会,规避一些大的风险,使交易的整体布局更加合理;战术上逆市场的心理,让我能够把握更多的交易机会,在判断出入场点位时通过对市场情绪心理的把握和自己的心性来判断。


黄金是一种非常特殊的金属,兼具了金融、货币和商品的属性,采取某种交易策略赚钱相对简单,但如果全面的做好黄金的短中长期的交易,是一项非常庞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清楚中西方交易的精髓和差异、明白交易的哲学内涵和外延,也需要交易员敏锐的天性、正确的思维、极强的学习能力和信息不对称的优势。


在比赛过程中,我一直秉承一种理念,我认为一名优秀交易者的目标并不应该只专注于赚钱,他的目标应该是完美的交易。如果交易员的交易正确,赚钱仅仅是成功的表征。交易模型应该不断的升级和优化,完美的交易境界远比金钱重要,自我提升才是成功交易者的通性。专业的交易员应当完全专注于交易的正确性,敬畏市场,总是以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断提升自己的交易技巧,专注于交易模型和策略的优化。


本次比赛,我力求将确定性因素的思维迁移到短线波段投机上,找寻短期市场波动中的确定性,将不确定性因子的变量尽量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比较幸运的是金银行情的波动在本次交易大赛中与个人观点产生共振,波段出入场点的选择精准,策略本身没有出现回撤,比赛的回撤仅是持仓过程中的持仓波动,是在盈利之后的结算价波动。比赛中有的交易员最大回撤不到0.22%,而年化收益率高达60%,收益与回撤比显示风控管理的很好,短线水平很高,也是我借鉴和学习的榜样。
作者简介: 梁永慧,2016黄金期货实盘大赛亚军,招金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