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委管协会负责人会议中国黄金协会做改革发展经验交流发言
2012-02-17 4711 来源:黄金投资分析师
分享:

2011年12月29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京召开委管协会负责人会议暨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会。会议总结交流了委管协会近年来的改革发展经验,研究落实了委管协会今后几年的重点工作。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向大会发来贺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邵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黄金协会等9家委管协会在会上交流了改革发展经验。

王勇在贺信中指出,委管协会的发展与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步,与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步,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委管协会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企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绩,得到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同时,他希望委管协会落实国资委提出的培育和建设品牌协会工作部署,坚持民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发展方向,夯实基础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提高规范治理水平,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邵宁在讲话中对委管协会近年来的整体改革发展情况作了全面回顾,并就落实国资委关于委管协会“十二五”后几年的工作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委管协会是全国行业协会中的“国家队”,行业覆盖面广、地位突出、作用重大。他要求委管协会贯彻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各行业“十二五”规划,落实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制定和实施协会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和打造核心业务;全面推进和提升规范治理与规范运作水平;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行业协会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和加强行业统计信息、调查研究、人才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内部制度建设等基础工作。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炳南在大会上做了题为《有效服务国家黄金发展战略》的改革发展经验汇报。近年来,在国资委、民政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孙兆学会长带领下,中国黄金协会坚持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宗旨,积极为企业代言,向政府建言,在提升行业地位,争取有利政策,提高产业集中度,转变发展方式,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协会

广开思路、积极创新,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工作,不断增强协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有力推动了黄金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黄金协会不断提升工作层次和质量,在我国黄金产业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着力宣传提升黄金及黄金行业的地位作用,提出“从国家战略高度,定位黄金行业发展”,为行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不断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汇报、沟通行业及企业相关情况,积极参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业管理工作,在行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制定、黄金资源开发方案评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税收政策等关系行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上,协会坚决捍卫行业利益,并在行业管理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为企业代言,促进行业发展;推进科技进步,加快“科技兴金”进程,打造绿色黄金矿业,推动黄金矿业和谐发展;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开展建国以来黄金行业首次国家级评先活动等,

创建行业和谐发展新局面;弘扬黄金文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委管协会在大会上也做了改革发展经验交流发言。委管307家协会的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主任彭华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