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2上海铂金周™暨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 在沪顺利举行
2022-12-30 1520 来源:黄金投资分析师
分享:

9月5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CPMIC)、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PCCGA)、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联合发起举办的铂族金属行业年度盛会——2022上海铂金周™暨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在上海图书馆东馆隆重开幕。


2022上海铂金周暨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主会场


本届铂金周旨在通过链接上、中、下游产业,在市场信息、技术、投资及业务领域的合作和交流,进一步促进国内铂族金属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中国铂族金属产业深度参与全球能源革命发展的新格局。目前,上海铂金周™正力争成为与伦敦铂金周和纽约铂金周齐名的全球铂族金属产业年度盛会。

除了主会场之外,本次峰会还设置了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专场、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和巴斯夫专场以及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专场等三个专场活动。上海政府机构、南非能源矿产部领导、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知名能源及贵金属专家以及科技应用企业高管等齐聚此次铂金周,共同探讨国内外宏观经济背景和“双碳”形势下铂族金属的发展趋势,分享行业前沿资讯与科研成果,同谋发展道路,促进国际交流,赋能铂族行业。


 

活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9月2日,上海临港铂族贵金属新型国际贸易及创新中心(PPMC)项目在临港新片区举行了签约活动,上海临港铂族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此举开启了铂族金属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PPMC计划搭建起“产、投、融、研”相结合的平台,推动科技行业的自主创新,实现关键领域颠覆性的技术突破,为临港新片区构建辐射服务全球的铂族及其他贵金属产业链全要素市场生态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


9月5日上午,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在铂金周开幕致辞中表示,临港集团作为临港新片区开发的主力军,将以上海铂金周™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PPMC项目和上海临港铂族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发展,以铂族产业科技为导向,整合全球铂族金属资源,在临港加快形成产、学、研一体的铂族贵金属产业支持和市场服务体系,探索形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建立临港铂族贵金属品牌。


南非能源矿产部部长曼塔谢(Samson Gwede Mantashe)发来贺信


南非能源矿产部部长曼塔谢(Samson Gwede Mantashe)为本次活动发来了贺信。信中提到,目前铂族金属采矿业在2021年为南非贡献了230亿美元的出口,占矿产出口总值的47%。他表示,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铂金年度消费国,由于铂金在绿色制氢及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使用有助于减少中国的碳排放,因此他看好中国的铂金消费量未来还会继续增加。南非希望与中国密切合作,帮助中国实现碳减排目标。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铂金消费、加工国,我国铂族金属资源匮乏,对外依存度高。因此,从国家层面上推动铂族金属的资源保障、供应、应用、回收再生产,到市场交易,实现科学合理的布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本次铂金周活动围绕“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主题,深入探讨铂族金属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谋划铂族金属行业的发展大计,寻求和加强国内外铂族金属行业在市场、技术和投资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边疆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边疆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铂族金属材料。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将会显著提高钯金和铑金的使用需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则进一步推动了铂金和铱金等贵金属用量的大幅增长,工业催化领域的降耗增产也会大量增加铂族金属的应用。从长远看来,边会长表示,他非常看好中国铂族金属回收市场及应用领域的发展与前景。


伦敦铂钯市场协会主席约翰·库勒(John Cullen)


伦敦铂钯市场协会主席约翰·库勒(John Cullen)在视频致辞中提到,希望上海铂金周能和伦敦铂金周共同成为一年一度的贵金属行业盛会。他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来自汽车行业及其他工业用途的需求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铂族金属消费市场,在此推动下,铂族金属回收市场也将迅速增长,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铂族金属市场的重要性。

百余名国内外铂族金属行业及科技应用企业的高管、专家及行业人士参加了峰会开幕式。9月5日下午为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专场活动,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王胜斌发表专场活动开场致辞。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王胜斌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王胜斌表示,铂族金属作为稀缺的战略资源,将在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加速进行,特别是全球碳中和步伐不断加快,铂族金属在汽车、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投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民众所认识。未来,铂族金属更大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被激活和释放。黄金、铂金都是贵金属家族的佼佼者,各有所长,希望这两个行业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提携、共同进步。

在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专场活动上,《中国铂钯年鉴2022》和《全球铂族金属年鉴2022(中文版)》也首次在铂金周亮相发布。中国黄金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秘书长郎秋美在发布会上对年鉴的编撰思路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中国黄金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秘书长郎秋美女士进行《中国铂钯年鉴2022》首发式


郎秋美表示,《中国铂钯年鉴2022》作为国内首部翔实记录和反映中国铂钯行业发展状况的综合性、资料性的年刊,填补了国内铂钯产业和市场在年鉴方面的空白。对中国铂钯产业、铂钯供需、铂钯市场等年度发展的进行系统分析的报告,为企业和从业者洞察市场需求、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经营策略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中国铂钯年鉴2022》


活动现场,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王胜斌和中国黄金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秘书长郎秋美一同为在场嘉宾及企业代表赠送《中国铂钯年鉴2022》和《全球铂族金属年鉴2022》(中文版)。


《中国铂钯年鉴2022》及《全球铂族金属年鉴2022》中文版赠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