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展现行业现状
2015-03-25 1906 来源:黄金投资分析师
分享:

责任报告发布展现行业现状

获专家评级委员会四星半评价

 

在北京开幕的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上,中国黄金协会发布了第二份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4 版)》。

这份由中国黄金协会编制的报告,权威阐述了黄金在国家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中的地位;全景式地展现了黄金行业在地质勘探、采矿选矿、冶炼加工、销售和投资等产业链各环节的现状;反映了黄金行业在保障国家金融安全、践行社会责任、加强经营管理、坚持环境保护、加强科技创新、投身社会公益、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努力;勾勒出中国黄金行业未来发展的蓝图。

在发布会上,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工作领导委员会主任宋鑫指出,报告的发布对于展现行业形象,宣传行业社会责任理念,加强和深化与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媒体等多方沟通,增进全社会对黄金行业和相关企业的了解,以及争取全社会对黄金事业发展的支持,具有重要的意义。

特别是在中国国际黄金大会对外开放的国际平台上发布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充分表现了黄金行业在全球范围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勇气和对外承诺的决心。

宋鑫分析了我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对于下一步我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总体要求。

他说:“要把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作为行业的首要社会责任;黄金行业要继续秉承天下黄金是一家的理念,抱团取暖、攻坚克难;强化安全环保和节能降耗,实现安全绿色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职工生活,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提高一线职工待遇;黄金行业要与地方政府、地方百姓形成较强的利益相关性,融入区域经济,实现企地共建;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对行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强化资源保障,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牢固树立奉献社会的行业风气,和谐共建,造福地方,回报民众。”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侯洁认为,这是一部凸显行业特点的高品质报告,系统披露了中国黄金行业、行业内的企业在责任管理、市场责任、员工责任、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和社会公益等方面履行责任的情况,凸显了黄金行业特色,充分反映了两年来中国黄金行业致力于创造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是中国黄金

行业深化与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媒体等多方沟通的最佳载体。

她说:“此次报告获得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四星半的评级,是目前参选的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的最高评级,是找准本行业社会责任管理提升着力点的高品质的优秀报告。为其他行业编制社会责任报告,也提供了一个值得学习的样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认为,今年的报告,组织管理过程更加科学,质量上有大幅提升,从责任黄金、财富黄金、品质黄金、绿色黄金、平安黄金、和谐黄金以及科技黄金等角度,系统披露了行业关键性议题和关键指标,在今年报告评级标准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取得四星半的成果实属不易。

中国黄金协会发布《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旨在通过典型引导和示范作用,树立和强化行业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全国黄金行业整体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建立行业与社会公众和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机制,进一步树立受信赖、勇担当、有责任感的黄金行业整体形象,优化行业和各会员单位的社会环境,强化黄金行业在国家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与中国黄金协会首次发布的《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2 版)》相比,该报告更加全面、细致、充满人文关怀,主要内容由黄金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中的战略地位、企业的经济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等部分组成,涉及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经营业绩、安全生产、科技进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绿色环保、社会公益等各个方面。

中国黄金协会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是行业深化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该报告的发布,成为行业深化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与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沟通的载体和渠道,这对于行业和企业充分阐释自己的社会责任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体现社会责任价值,树立良好行业形象,使社会更好、更全面地了解了黄金行业、黄金企业具有重要意义。